本系介绍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概率统计教学科研的单位。早在西南联大时期,国际数理统计先驱、我国概率统计的奠基人许宝騄先生就开设了数理统计课程。1951年全国首位数理统计研究生从北大毕业;1956年设立全国第一个概率统计教研室,培养八届概率统计专门化人才,成为我国“统计科学的播种机”。1985年成立概率统计系,陈家鼎任主任;1991年成立了北京大学数理统计研究所;1995年概率统计系和数学系合并组建数学科学学院。


概率统计系下设两个教研室:概率论教研室和统计学教研室。现有教员2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3人,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基金委)2人,国家级重大人才青年计划(基金委)3人,形成了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可划分为三个主要研究领域:数理统计与机器学习、概率论、生物统计。


概率统计系高度重视学生培养,定位于建立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在统计与数据科学及相关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经过探索和实践,已逐步形成“一手抓课堂教学,打下坚实学科基础;一手抓科研训练,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且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为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概率、统计与数据科学方面的优秀人才,众多年轻北大学子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引领学科发展。


经过几代北大概率与统计学人的努力,概率统计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概率统计系将继续发挥数理统计的传统优势,持续强化与经济金融、生命科学和医学、大气环境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在概率论与随机过程、高维与函数型等复杂数据分析、因果推断、现代机器学习、基因组学、医疗诊断等领域取得更多原创性与首创性成果,为北大统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为我国的国防安全、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概率与统计教学研究的同仁加盟概率统计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