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统计学首届校友学术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2022年8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统计学首届校友学术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数学科学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联合发起,目的在于加强北京大学统计校友与母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联络,促进统计学科的学术交流。第三期论坛主题是:“生物统计与生物医学大数据” (Biostatistics and Big Biomedical Data),本期累计有300余人参会,受到北大校友、北大在校师生及其他统计学同仁的广泛关注。


延续前两期的论坛形式,本期论坛继续通过线上平台“云举办”。宾夕法尼亚大学李洪哲教授、耶鲁大学赵宏宇教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黄海艳教授三位校友分别围绕本期主题作报告分享,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自由而精彩的圆桌讨论。


da0da93e0f1a4729b5e6edb325cde651.png

部分参会嘉宾云合影


3599894eb41b4f2e98a4c6c20cb285de.png

周晓华教授致辞


7ff74706c55748d8a6689ea374a003b5.png

席瑞斌副教授致辞


在开场环节,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统计科学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主任周晓华做开场致辞。周晓华教授首先对所有参会校友及其他同仁表示了真诚感谢。随后,周晓华教授向参会嘉宾讲述了生物统计在统计学科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介绍了近年来北大生物统计的重要发展。同时,周晓华教授指出,在国际上,有众多北大校友活跃在生物统计前沿,引领学科发展。周晓华教授表示,希望后续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有更多的校友可以回到母校,与在校师生交流并作报告分享。


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数学科学学院长聘副教授席瑞斌向参会嘉宾再次表示欢迎与感谢,感谢三位校友为母校学生培养及学科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而后,席瑞斌副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期校友论坛的主题和三位报告人的重要学术成就。


紧接着,三位报告人分别就生物统计与生物医学大数据相关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报告分享。


1a3f551ddd4549f0bc8bfd48ab97caef.png

报告一:《Microbiome Data Science - Phylogenetic Tree, Bacterial Growth Rate and Biosynthetic Gene Cluster》

报告人:宾夕法尼亚大学 李洪哲教授


74ff396ddb8546818e2bee9f67e80ac2.png

报告二:《Predicting Disease Risk from Genomics Data》

报告人:耶鲁大学 赵宏宇教授


3dec0092e3a044c2a62db2594083928e.png



报告三:《Measuring Bivariate Dependence Using Count Statistics with Applications to Biomedical Data》

报告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黄海艳教授


在三位校友的精彩报告结束后,席瑞斌老师邀请三位校友及北大教员一同加入圆桌论坛环节。三位校友与所有参会嘉宾就生物统计学科的定位与发展,人才与研究成果评价、生物统计学生培养、统计学科的研究文化、生物统计在生物与医学研究中的作用、如何与生物学家和医学家更有效的合作,以及对青年生物统计工作者职业发展的建议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f9c4c2814f6742cd9109c77e10545670.png

圆桌讨论环节部分嘉宾云合影


随着第三期论坛的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统计学首届校友学术论坛圆满闭幕。首届论坛三期累计有近千名校友及其他统计学同仁参与其中,加强了校友与母校的联系与沟通,同时受到了统计学同仁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后续,在统计相关问题研究及统计学科整体发展上,北大统计校友与母校将有更多深入的交流与合作,齐力推进母校统计学科建设。与此同时,北大统计学科将与北大统计校友及广大统计学同仁携手并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共同推动国内统计学事业的发展。